談到太空超人(HE-MAN),許多五、六年級生一定對他那句招牌台詞:「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記憶猶新;因此,在談「太空超人」之前,先跟大家分享這句話的原文:「By the power of Grayskull..., I have the power!!!」,直譯成中文就是:「憑藉著葛雷堡的力量,我擁有神力!」。咦…「I have the power!!!」這句話不正是「王牌天神」金凱瑞的心聲嗎? 

太空超人其實和許多英雄故事裡的主角很像,平常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平凡人類,但是當有人需要他的幫助時,他就會變身為擁有神力的英雄,現身維護正義。就像克拉克肯特之於超人、彼得帕克之於蜘蛛人一般,亞當王子與太空超人也是一體的兩面。

有趣的是,身邊的人即使知道每當太空超人出現的時候,絕對看不見亞當王子,但是卻沒有人懷疑過這兩個人是同一個人,更好笑的是,每當葛雷堡遇到幽靈王的攻擊時,總會有人叫亞當王子趕快到森林裡去尋求太空超人的幫助;大家寧可相信亞當王子是太空超人的好朋友,卻不願接受其實瘦弱的亞當王子也有升級為勇壯的太空超人的實力啊!
超人的超能力來自於外星人的特殊體質,蜘蛛人的不凡身手起因於被怪蜘蛛咬過,而太空超人的神力則是求助於萬能的天神。講到這裡,相信看過這部卡通的讀者,一定都還記得這句太空超人變身專用的咒語:「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事實上,在我成長的過程裡,每當遇到挫折與困難的時候,我的心裡常會不自覺吶喊著這句話,雖然於事無補,但卻無形中增加了我的信心,彷彿真能帶給我神奇的力量,助我度過難關。 



在我印象裡,「太空超人」在台灣是第一部成功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卡通影片,廣告時一定會播出太空超人系列玩具的誘人廣告,看著廣告影片裡的小孩們快樂地拿著太空超人與幽靈王的玩偶在對打著,桌上還有一個好大的葛雷堡模型,叫我怎能克制得住「想實際擁有」的慾望?還記得當時尚在讀小學的我,幾乎每天下課後都會跑去西門町的「三商百貨」看看太空超人的玩偶,當然也買了不少個,只可惜後來在搬家時全部都遺失了。順帶一提,我一直覺得太空超人玩偶的臉孔,長得很像當時很紅的一個男明星—劉尚謙,不過髮型差很多啦,太空超人的髮型比較像豬哥亮… 

「太空超人」卡通播出後,受到空前的歡迎,連帶使得相關玩具的銷售量也一飛沖天,並帶動一系列風格類似的卡通陸續問世,例如「霹靂貓(Thundercats)」、「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神力女超人(She-Ra: Princess of Power)」…等;然而,正因為「太空超人」卡通的成功,其他許多的玩具公司也依樣畫葫蘆,為旗下的玩具製作相關動畫。這個現象在當時曾引起美國社會一連串關於「兒童觀賞的卡通是否應該以商品為中心來發展」的熱烈討論。 

「太空超人」是80年代第一部以既有玩具為藍本所繪製的動畫。1983年9月,「Filmation」動畫工作室為「美泰兒」玩具公司製作的「太空超人」卡通開始在美國的電視頻道上播出,一共播映了兩季,合計130集。第一季共65集(每集30分鐘),於1983年播映完畢;第二季共65集(每集30分鐘),於1984年至1985年播映完畢。之後,「美泰兒」玩具公司又找「Filmation」為他們的新玩具「神力女超人」製作動畫影集,雖然「神力女超人」看起來像是「太空超人」的續集,但是身為神力女超人的哥哥,太空超人在片中已經從領銜的主角變成客串演出的小配角。 

然而,由於「神力女超人」的玩具實在賣得太差,「美泰兒」玩具公司毅然決定中止其動畫的製作,於是1986年所播映的第二季「神力女超人」卡通,播出還不到一半(只播了28集)便被腰斬了;加上1985年播映的第一季65集,「神力女超人」卡通一共播映了93集。轟動一時的伊坦尼亞傳奇就此走入歷史,即便是萬能的天神也無法讓它起死回生了。 

除了是第一部為玩具量身定做的卡通,「太空超人」這部動畫裡還出線了許多前所未見的有趣元素。像是卡通裡的主角會輪流在片尾結束時,告訴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們一些小常識或是做人的道理,十分具有教育意義。另外,戴著斗蓬帽的小精靈歐爾可(Orko)總是會在卡通進廣告之前出現,提醒小朋友們「別轉台,太空超人馬上回來!」,以及當廣告結束時,小精靈又會出現在螢幕上,告訴小朋友「太空超人現在回來了!」。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這些有意思的片段呢?對了,我記得有時候小精靈還會躲在複雜的畫面當中,要小朋友猜猜看他躲在哪裡,這樣的安排的確達到了與觀眾互動的極佳效果,難怪可以讓相關的玩具賣得那麼好! 

近年來,將英雄漫畫拍攝成電影已經成為潮流,像是《蜘蛛人》、《X戰警》等均大受歡迎,叫好又叫座,因此一眾好萊塢片商便紛紛趕拍這類題材的電影。就在同為華人導演的李安成功將《綠巨人》搬上大銀幕之後,吳宇森也表示有興趣將風靡萬千兒童的80年代著名卡通「太空超人」拍成電影。 吳宇森表示早在多年前,他就已經對「太空超人」的題材虎視眈眈,希望能將之拍成電影。

吳宇森透露自己很喜歡「太空超人」的神話元素及其故事背景,但後來發現早在1987年已有片商將「太空超人」拍成電影《宇宙天王(Masters of the Universe)》(由Dolph Lundgren飾演HE-MAN一角),所以最終才將計畫擱置。

不過,幾年前又再傳出吳宇森有意執導電影《太空超人》的消息,我衷心希望吳宇森導演能早日將這個拍片計畫付諸實行,相信以現今的電影科技來製作,一定能呈現出令人驚豔的視覺效果。

還有更多關於「太空超人」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